您的位置:首页 >> 审计要闻

加强审查审计监督职责 服务工会全局工作

近年来,兰州市总工会经审会积极适应新形势,认真履行经审监督职责,加强经审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不断加大审查审计力度,不断提高工会经审工作服务大局、创新发展的水平,在服务工会工作大局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深入推进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一是为进一步加强工会经审工作,使经审工作适应新形势下工会工作不断发展的需求,按照全总《关于加强工会经费审查监督工作的意见》,结合全总新颁布的《中国工会审计条例》的要求,制定了《兰州市总工会关于加强全市工会经审工作的决定》。二是根据省总经审会修改后的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修订完善了县级工会规范化建设标准及考核办法。三是结合审计调研,对各县区总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实地检查,核实规范化建设的真实情况,进一步提高规范化建设考核的客观性。同时,加强对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指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努力夯实经审工作基础。

二、把建立健全经审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机制作为做好新时期经审工作的重要举措来抓。针对新时期工会经审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因地制宜地制定和完善了经审会工作制度、经审工作报告制度、经审工作考核制度、经审人员学习培训制度等多项规章制度,确保了经审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从而推进了经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三、把加强经审组织和队伍建设作为经审工作创新发展的组织保证。始终把强化工会经审组织建设作为经审工作的首要任务,坚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全市凡成立一级财务管理的单位,必须坚持做到经审会与同级工会委员会同时考察、同时报批、同时选举产生。经审委员出现空缺及时增补,使全市经审组织机构健全。并通过开展业务培训、以会代训和座谈培训等方式,从思想建设、业务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等方面,加大对全市工会经审干部骨干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经审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为工会经审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可靠的组织保证。

四、把强化审查审计监督作为工会经审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在提高审计质量、务求整改实效上下功夫。一是加强对市总本级工会经费预算和执行情况的审查审计监督,做到关口前移,促进预算编制的预见性、科学性和预算执行的严肃性、有效性,确保经费支出向工会重点工作倾斜、向基层和职工群众倾斜。二是加强对县级工会经审工作的检查、指导和服务,把加强县级工会经审工作作为上级工会经审工作的一项任务来抓,做到有部署、有总结、有考核,同时坚持“下审一级”原则,通过对县级工会的审计,促其完善制度、规范工作、落实监督。三是把专项资金审计作为审计重点,加强对国家财政和工会拨付、社会捐赠的困难职工帮扶、劳模困难补助、送温暖、金秋助学、救灾慰问等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严格规范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防止专项资金被挤占、挪用、截留和损失浪费,最大限度地发挥专项资金的使用效能。四是加强对工会企事业单位财务收支的审计,切实加强对投资决策、产权管理、经营活动的有效监督,防治工会资产流失,提高工会资产运营的绩效。五是加强对工会重大投资项目、基本建设和维修改造工程竣工决算审计监督。仅2012年,就对市总7家直属企事业单位进行了清产核资,送审金额2.66亿元,核减金额221.6万元,明晰了工会资产,节约了工会经费,维护了财经纪律。六是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几年来先后对兰州市城关区总工会、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连城分公司工会、兰州市第二工人文化宫等11个单位的原法人代表进行了离任经济责任审计。通过审计,明确了责任人在任职期间的财务收支、资产管理、往来款项和经费收支情况。六是加大审计意见的整改力度,坚持审计结果集体谈话和审计意见督查制度,实行审计意见整改动态管理,加强对审计意见整改情况跟踪督促,提高审计意见的整改率。

(供稿:市总工会内审处 编辑:戴积慧)

  • 上一篇:
  •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