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立足三个坚持 助推审计质量提升

近期,兰州市审计局综合考虑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结合审计发展实际的基础上,提出立足三个切实,将助推审计质量提升确定为当前审计工作总基调。

一是坚持依法审计,当好审计“监督员”。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是推进审计质量提升的关键。兰州市审计局各业务处室始终坚守“法定职权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法治原则,牢固树立“有权不能任性,用权必受监督”的法治理念,严格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审计进点后组织审计组人员准确把握被审计单位的中心业务,认真研阅相关行业及审计重点涉及的法律法规,促使每一个审计项目都能审准、审深、审透,确保每个审计事项都能依法审计、依法定性、依法处理。

 

二是坚持精准审理,当好审计“质检员”。对审计程序正当性、审计过程合法性、审计记录真实性、审计文书规范性和审计档案完整性进行法制审核是提升审计质量这条“生命线”的重要关口。兰州市审计局法规处作为业务审理机构,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以证据为支撑”的审理标准,在审理过程中认真审阅审计取证单的事实表述,对照取证附件资料详细审核现场取证的充分性和适当性,逐条查阅审计发现问题定性及对应处理意见提出依据的可靠性和适用性。确保每一个审计项目都内容完整,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定性准确,法规适用,处理恰当。

三是坚持严谨审定,当好审计“宣传员”。对审计项目结果进行严谨的审定,有效防范审计风险,加强审计成果推广宣传是助推审计质量提升的重要手段。兰州市审计局积极推行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制度,由局领导和相关各处室负责人组成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工作协调小组,针对重要审计项目召开审计业务会议,审议审计程序的合法性、审计结果内容的准确性、处理意见的恰当性,形成审定意见。严格把关审计过程中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并按照完成一个项目,积累一套审计工作方法技巧的原则,通过充分利用网络期刊等媒介,发表论文和案例故事,增加外界对审计工作关注和支持,增强审计人员之间的经验交流和相互学习,加强舆论宣传和审计成果综合运用。


  • 上一篇:
  •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