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制定措施 提高效率

2017年11月,我局统一组织参加兰州市审计干部技能提升培训班,通过审计署兰州特派办、省审计厅专家的精彩讲座,深受启发,感悟甚多。笔者在审计效率提到新高点、深层次方面有如下体会:

一、理顺思路,提高审计敏感性。更新观念,放宽视野,跳出传统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努力提高自身职业敏感性和对事物的洞察力,要善于抓住重点和特点,找准有力有效的切入点。

二、依法依规,提高审计质量。首先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审计实施方案。审计实施方案是引领整个审计项目的标杆、指南,是对审计深度及审计期限的把控,也是提高审计项目质量的保障。在理清思路明确目标的基础上,要多种视角,充分获取资料,通过扎实的审计准备,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实施方案。其次在现场审计实施要严谨有效。根据审计人员的业务强项,具体对审计事项进行分配,如此在审视投资、分析数据,捕捉疑点,查找揭示问题上更有效的发挥审计作用,加深审计力度。还要对现场审计做详细的记录,确保审计证据充分、有效。第三撰写审计文书要合法合规。在审计报告中对于查出的问题在起草过程中要改变以往表述,仅表述事实情况,对问题要作出准确的判断和定性,要避免已被废止的法规再次引用。最后召开项目审计业务分析会。审计的过程中,往往会遇到一些新问题,新想法,在业务分析会上提出审计疑点及不明之处,审计小组共同探讨、分析。

三、经验交流,共同提高。各部门之间和审计组成员之间要相互交流、探讨、学习,在重点问题上寻求突破,不能个人单打独斗、闭门造车。每个人都有各自的思维想法,结合大家的观点才能分析的更全面,更透彻,通过交流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合力,才能发现更多隐避的线索。


  • 上一篇:
  •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