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审计局

sjj.lanzhou.gov.cn

(兰审办发[2014]110号)兰州审计局“三公”经费管理办法(试行)
发布日期:2017-08-08浏览次数: 字号:[ ]

兰州市审计局“三公”经费管理办法(试行)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规范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以下简称“三公”经费)的管理,巩固和深化我局厉行节约工作成果,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推进“三公”经费管理长期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确保“三公”经费“零增长”目标的实现,根据上级有关规定,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三公”经费支出范围。“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为执行公务和开展业务需要合理开支的接待支出,包括在接待中发生的交通费、用餐费和住宿费等支出。    

    第二条  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要求,单位在每年编制部门预算时,须单独编制“三公”经费预算,并上报市财政局。“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控制数下达后,原则上不得调整,也不得随意追加预算。对特殊情况确需追加的,要严格按规定程序审批。    

       

第二章  出国(境)经费管理    

       

    第三条  严格履行出国(境)审批备案制。单位工作人员确需出国(境)的,必须严格按照《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因公出国管理工作的规定(省委办发〔199189号)文件执行。    

    第四条  严格控制出国(境)经费预算。经审批同意出国(境)发生的费用,在单位的包干公用经费、日常业务经费以及符合支出规定的专项经费或结余经费中列支。对未按要求审批备案的因公出国(境)费用一律不予报销。    

    第五条  办公室要加强因公出国(境)经费的核算和管理,严格执行因公出国(境)经费报销规定,出国(境)费用报销必须附因公出国(境)任务批件、正式发票及费用清单,按财务有关规定办理。因私出国(境)产生的费用,一律不予报销。    

    第六条  按规定审批备案的因公出国(境)活动中擅自安排旅游项目的,旅游项目费用由个人承担。不得核报与公务无关的开支和超标准、计划外发生的费用。    

    第七条  规范单位干部职工外出考察学习活动,一律不准借考察学习名义用公款组织外出旅游。经审核批准后组织干部外出考察学习的,不得借机安排旅游项目。    

       

第三章  公务车辆管理    

           

    第八条  严格按照《兰州市市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试行)》(兰办[2013]155号)要求,加强本局公车管理。    

    第九条  更新和购置车辆严格规定程序审批和采购。    

    第十条  达到更新年限的车辆在确保车况和行车安全及修理费不大幅增长的前提下尽量继续使用。    

    第十一条  对车辆进行集中定点保险。    

    第十二条  对车辆修理实行责任到人、专人管理、定点维修。坚决杜绝不必要的浪费,尽量降低车辆维修费用。    

    第十三条  对车辆实行一车一卡、定点加油,在确保车辆性能要求的情况下统一使用标号汽油。    

    第十四条  实行省内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系统统一支付。    

    第十五条  制定相关的车辆日常管理制度,对车辆实行统一管理     

    第十六条  不得公车私用。一律不准用单位的公务车辆学习驾驶技术;一律不准擅自驾驶公车;一律不准利用职权向企业、下属单位和他人借用车辆;一律不准将公车用于婚丧喜庆、度假休闲等非公务活动。    

    第十七条  工作日,双休日、节假日期间无明确保障任务时,必须按规定定点停车。    

    第十八条  对违反管理制度的将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第四章   公务接待管理    

              

    第十九条  公务接待由办公室负责统一安排。    

    第二十条  公务接待坚持节约简朴的原则,严禁奢侈浪费。进一步完善接待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公务接待审批制度,明确公务接待范围、公务接待审批手续和公务接待标准。    

    第二十一条  公务接待中,严禁使用高档烟酒和用公款购买礼品,提倡对口接待,食堂就餐,控制陪客人数,严格申报审批程序,禁止工作日午餐饮酒。严禁市内上下级之间、同级之间用公款互相请吃请喝。    

    第二十二条  公务接待费用全部在“公务招待费”科目和部门决算中如实反映,不得列入其他费用支出科目,不得转移列入基建项目管理费用和下属单位列支,也不得列入单位食堂成本。    

    第二十三条  范围内出差和承办中央、省级(三类)会议培训、召开市级会议培训的,要严格按照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兰州市市级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兰办发[2014]73号文件执行。    

    第二十四条  公务接待消费实行国库集中支付或公务卡支付结算。公务接待费用不得超过年度预算控制数。    

       

第五章  管理与监督    

       

    第二十五条  局实行“三公”经费单位主要负责人一支笔签字核销制度。    

    第二十六条  局纪检组负责“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    

    第二十七条  办公室的主要职责:    

    (一)负责“三公”经费预决算编制,严格执行“三公”经费预算。    

    (二)强化内部财务管理,确保“三公”经费“零增长”。    

    (三)编制年度部门决算时,统计汇总本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和预算执行情况,报市相关部门备案。    

    (四)推进“三公”经费公开工作。    

       

第六章  附则    

       

    第二十八条  局纪检组设立举报电话(举报电话:4667168),随时接受群众的举报。    

    第二十九条  本规定由局纪检组,局办公室负责解释。    

    第三十条  本办法自下文之日起执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