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审计局

sjj.lanzhou.gov.cn

兰州市审计局2016年度决算说明
发布日期:2017-09-19浏览次数: 字号:[ ]

一、单位情况

(一)基本情况

1.主要职责。

(一)主管全市审计工作;负责对市级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二)拟订本市地方性审计法规、规章草案;制定本市审计工作制度并监督执行;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市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专业领域审计工作规划,制定并组织实施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参与拟订本市财政经济及相关的法规、规章草案;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做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
    (三)向市政府提交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发现问题的纠正和处理结果报告;向市政府报告对其他事项的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县区人民政府通报审计情况和审计结果。
    (四)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做出审计决定或向有关主管机关提出处理处罚的建议:
     1.市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市直各部门(含直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以及其他财政收支。
     2.县区人民政府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以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
     3.使用市级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
     4.市属国有企业及国有资本占控股地位或者主导地位的企业及地方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和损益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5.市政府财政投资和以市政府财政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
     6.市直部门管理和受市政府及其部门委托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资源环保资金、农业资金、社会捐赠资金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
     7.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的财务收支。
     8.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由审计局审计的其他事项。
    (五)按规定对市管领导干部和依法属于审计局审计监督对象的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
    (六)组织实施对贯彻执行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或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国家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七)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纠正和处理审计发现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市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
    (八)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国家审计机关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九)依法领导和监督县区审计机关的业务,组织县区审计机关实施特定项目的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纠正或责成纠正县区审计机关违反国家规定作出的审计决定;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协管县区审计机关负责人。
    (十)依法组织审计市属国有企业和地方金融机构的境外资产、负债和损益。
    (十一)负责市属审计系统信息化建设工作,指导和推广信息技术在市属审计领域的应用。
    (十二)负责全市审计干部业务教育培训工作。
    (十三)承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2.机构情况。

2016年度纳入本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独立核算单位共1个,没有增减变动。兰州市审计局是行政单位,是采用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的独立核算单位。2016年度,本部门决算汇编户数共1个,没有增减变动。

3.人员情况。

2016年兰州市审计局共有行政编制118人,其中行政编制108人,工勤编制10人。年末实有人数113人,其中行政在职人员104人,工勤人员9人。增加在职人员(军转干)2人,调入1人。年末离休人员2人,退休人员46人。

2016年在职人员年末实有113人,离退休人员48人。人均年离退休费5.02万元、基本工资和津贴5.87万元、人均日常办公费1.09万元。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16年兰州市审计局年初预算收入3464.71万元,基本支出预算1141.84万元,项目支出预算2322.87万元。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支出与预算对比分析

2016年预算收入3464.71万元,基本支出预算1141.84万元,项目支出预算2322.87万元。本年收入决算数4263万元,财政部门拨款对账单4263万元。预、决算差异率23.04%。其中基本支出收入1921.64万元,差异68.29%,基本支出收入增加的原因主要是人员增资、发放科发奖、目标资、综治奖等;项目支出收入2515.39万元。差异率8.29%,主要是增加了办公楼租赁经费等。

2.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1)2016年本年收入4263万元,本年支出3903.24万元,按支出性质基本支出1914.79万元,占本年支出49.04%,项目支出1988.45万元,占本年支出50.96%;按支出经济分类工资福利支出862.33万元,占本年支出22.09%,商品服务支出1885.61万元,占本年支出48.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897.31万元,占本年支出 23%,其他资本性支出 258万元,占本年支出6.6%。

(2)本年收入4263万元,上年收入4090.76万元。本年支出3903.24万元,按支出性质基本支出1914.79万元,比上年支出增加15.13%,项目支出1988.45万元,比上年支出减少11.77%;按支出支出经济分类工资福利支出862.33万元,比上年支出增加  14.77%,商品服务支出1885.61万元,比上年支出减少 20.36%,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897.31万元,比上年支出增加12.97%,其他资本性支出 258万元,比上年支出增加7271 %。

  (3)本年财政拨款收入4263万元,比上年财政拨款收入3996.92万元增长6.66%,本年财政拨款支出3903.24万元,比上年财政拨款支出3822.89万元增长2.1%。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

     2016年项目资金共结转结余533.79万元。主要是社会中介服务费及国产化改造项目经费。

三、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2016年兰州市审计局年初资产总计1647.62万元,年末资产总计1908.5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年初937.31万元,年末流动资产868.08万元(包括现金1.25万元,银行存款74.29万元,财政结转结余的国产化改造项目、社会中介服务费等533.78万元,归集户资金256.31万元,其他应收款2.43万元);年初负债总计763.29万元,年末负债总计334.29万元。其中应缴税费个人所得税  0.67万元,其他应付款 333.62万元

四、"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2016年兰州市审计局"三公经费"支出决算6.9万元,比预算减少8.84万元,下降57%;比上年减少5.87万元,下降46%。2016年"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进一步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二是因公务用车改革,使得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全年实际支出比预算大幅下降。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与预算相同。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6.9万元,比预算14万元减少7.1万元,下降50.71%;比上年减少4万元,下降37%,公务用车购置支出为零,与预算相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实施公车改革公务用车数量减少。2016年末,我局一般公务用车保有数量为2辆。

3、公务接待费0万元,比预算减少1.74万元,下降100%;比上年减少1.87万元,下降10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局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严格控制接待规模,无相应费用支出。

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单位2016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20.91万元,比 2015年120.92万元增加99.99万元,增长82.69%。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整,相应增加了车补经费开支。

六、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单位2016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30.1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30.13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辆。

八、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财政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 2016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评价。涉及项目1个,资金1988.45万元,占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85.6%。从评价情况来看,专项资金符合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规定的资金使用范围,大部分已取得一定的成果,发挥了审计的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八、其他说明的情况     

  我部门未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及支出。

九、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省级财政取得的财政拨款。

2、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3、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4、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5、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8、"三公"经费:指省级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9、机关运行经费: 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十、附表:决算公开统计表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附件下载:兰州市审计局(决算公开统计表).XLS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