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计要闻

深化六个“持续”兰州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通过

2016年以来,该局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发展、改革、安全、绩效”为目标,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依法审计、客观求实、鼓励创新、推动改革,在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提高公共资金使用绩效、维护民生和生态、规范权力运行以及促进反腐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8月29日,受市政府委托,该局向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作了《关于2016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集中体现了上述审计理念思路,充分反映了审计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取得的积极成效。报告具有以下主要特点:

一是持续深化财政管理审计,进一步推动财税体制改革。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推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重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审计工作报告从财政收入保持稳定增长、财政支出保障力度加大、财政体制改革全面推进等方面,真实客观地反映了预算执行成效。从审计结果看,各部门认真执行市人大批准的财政预算,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良好。同时,审计围绕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促进规范财政管理、促进完善政府预算体系的审计目标,提出需要改进和进一步规范的问题和建议,通过审计督促有关部门进一步提高预算执行率。

二是持续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进一步促进政令畅通。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兰州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实施方案的通知》(兰政办发〔2017〕137号)要求,以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为目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重点关注“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以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等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按照省审计厅每季度确定的主攻方向和重点,从项目推进、资金统筹、放管服改革和债务风险管控等方面着重反映一些普遍性、典型性问题。通过审计督促整改,使问题得到及时解决,政策落实更加精准。

三是持续关注民生领域热点,进一步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该局把关注民生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着重开展了医保基金、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我市集中连片特困县和插花型贫困区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客观反映了各区县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民生政策措施情况,揭示了部分区县民生政策落实不到位、民生项目管理不规范、资金使用绩效不高等问题。通过审计督促整改,促进了相关惠民政策措施的有效落实。

四是持续关注国资国企运营情况,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要求,该局重点审计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的有关事项,全面关注国有企业投资情况,客观肯定被审计国有企业基本落实相关国企改革的政策措施、不断完善内部管理、提高经营能力,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基础上,重点揭示了存在会计核算信息不实、重大事项决策以及大额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等主要问题,以利于促进及时堵塞管理漏洞、避免国有资产损失、防范经营风险。

五是持续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进一步发挥反腐利剑作用。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的有关要求,对重大违纪违法、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坚持查深查透。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不仅反映了被审计单位存在的违规问题,还如实报告了根据规定依法向司法、纪检监察和有关部门移送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具体情况。

六是持续推动改革和完善制度,进一步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揭示体制机制存在的问题、推动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是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的体现。今年的报告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归纳总结、研机析理,反映出一些领域监督管理存在的问题,本次审计报告主要从3个方面提出了与问题相互呼应、有机统一的审计建议,即针对收入征缴不及时、预算执行不到位的问题,提出了严格预算刚性约束的建议;针对政府性债务风险、投资监管不到位、资金闲置未发挥效益的问题,提出了及早防范化解风险的建议;针对一些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项目推进缓慢、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提出了发挥投资带动效应的建议。

这份审计工作报告,是市审计局向全市人民交出的一份满意的答卷,但兰州审计人没有就此止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他们已背起行囊,继续前行。正如报告中所说:“我们将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持续加大审计力度,促进加快发展、深化改革、绩效发挥、民生改善、生态建设、反腐倡廉,更好地服务于建设幸福美好新兰州,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 上一篇:
  •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