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计要闻

兰州市审计局精准数据分析助力全市审计项目

2017年,兰州市审计局充分利用省审计厅、兰州市大数据社会服务局和我审计局项目汇集的数据资源,积极开展大数据分析,帮助审计组快速发现疑点、找出线索,并通过大数据比对与精准分析帮助审计组在宏观上总体把握政策执行落实情况。

一是助力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通过对市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系统数据库中项目预算、项目执行、公务卡结算等数据的分析,反映出预算编制不科学、项目进度缓慢,公务卡结算率低等问题。2016年,139家单位年初预算批复的334个预算指标全部调减,涉及预算资金2.67亿元;178家单位年初预算批复的455个预算项目当年未执行,涉及预算资金3.32亿元;市级财政国库支付平台反映,现金结算资金3.57亿元,公务卡结算资金0.84亿元,是现金结算的23.42%。

二是助力精准扶贫项目审计。在永登、榆中、皋兰和七里河的扶贫项目审计中,利用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社会保险、村干部、财政供养人员、贷款、死亡人员、易地扶贫搬迁、银行、税务、农业资源环境等数据,分析出识别不精准,重复享受补贴、套取扶贫资金等违规行为以及宏观政策执行方面存在问题数据疑点,从而保证扶贫资金规范使用和政策措施落实精准。

三是助力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省厅和我市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数据分析,使用计算机审计技术和专用数据采集转换工具对数据进行了专业化处理,收集并整理了16类331849条数据信息。在分析了解数据结构并学习掌握了相关政策后,建立了缜密的审计模型,比对发现了政府集中支付收付款单位一致、给下级单位或其他预算单位拨款、部分专项资金支付进度缓慢、拆迁公告发布后签订租赁协议并发放搬家费和拆迁补偿、选聘高龄老人担任生态护林员、部分农村低保户和农村特困人员未纳入建档立卡精准扶贫对象、四有人员领取救助补助金等疑点。

四是助力专项资金和民生项目审计。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对数据进行多维度扫描和挖掘,精准锁定疑点。如在保障房跟踪审计中,从经商办企业、个税纳税人、经商股东、拥有车辆人员、有房人员、财政供养人员享受保障情况及未享受危改非建档立卡农村特困人员等32个方面比对发现问题疑点10462条;在皋兰农机补贴专项资金审计调查中,通过前期的数据分析和外部相关数据的关联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对439受益户、806台农机购置补贴情况的审计,查出涉嫌骗取补贴资金154.12万元的违纪问题线索并按规定进行了移交;在低保项目、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疗两险合一项目等民生项目审计中,通过数据采集和分析,挖掘线索,提高了审计的时效性、准确率和审计质量,取到了良好成效。


  • 上一篇:
  •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