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计要闻

兰州市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成效初显

兰州市审计局紧密结合市情实际,以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科学的政绩观、更好地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目标,2017年组织实施永登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对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遵守法律法规、重大决策、完成目标、履行监督责任、组织相关资金征管用和项目建设运行情况6方面进行了审计,发现问题42个,并提出切合实际、针对性强的审计建议,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成效初显。

一、做好“建”的文章,夯实审计工作基础

兰州市以两办名义印发《兰州市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贯彻实施意见》,对全市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审计重点及保障措施进行了明确,区县一级同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形成市、区县分级负责、各部门协作配合的工作模式。兰州市审计部门专门成立资源环境保护审计处,具体负责全市自然资源资产、生态环境保护审计,切实加强了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审计,推进资源环境审计工作常态化。

二、强化“技”的支撑,拓宽审计技术手段

一是注重培训,强化人员能力提升。开展专题培训,通过对政策法规、专业知识的解读,拓宽干部思路,夯实理论基础。将资源环境审计培训工作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举办了全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培训班,深入学习《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精神,共享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经验,创新审计方式,提高审计效率。二是加强协作,完善资源审计资料。加强审计部门与规划、国土、林业、水利、环保等职能部门的衔接联系,编写完成《兰州市资源环境审计资料汇编》,将资源环境专业知识与审计工作实际相结合,提炼全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知识架构,为审计试点工作提供了基础数据资料。三是创新方法,注重信息技术应用。充分运用大数据审计的理念,结合地理信息系统、地理信息数据处理系统、遥感图像处理系统等信息技术,坚持问题导向,形成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数字化信息化模式,提高审计工作效率。通过对林业部门林地保护利用规划林地落界成果、国家级公益林矢量数据、退耕还林矢量图斑、县域自然保护区拐点坐标及国土部门区县年度遥感影像、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及数据库成果、土地利用变更调查数据等地理信息数据的矢量化、坐标投影转换处理等技术,实现不同部门间数据信息的共通使用和对比分析。四是巧借力量,推动专业技术提效。抽调14名业务骨干组成审计组,并针对不同的资源特性,邀请地理信息专业技术人员和水务部门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审计,划分综合协调组、水资源审计组、林业资源审计组和技术服务组,切实有效发挥各领域专业技术特长,打破传统审计瓶颈,拓展审计范围,助推审计工作向纵深开展。

三、抓牢“改”的环节,强化问题督促落实

始终坚持既敢于揭示问题又着力推动解决问题,切实加大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跟踪督促力度,建立审计整改台账,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按期整改、定期回访,重点关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发现问题的有效解决和审计成果的转化运用,注重通过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有力促进各单位各部门对生态环境建设保护的观念转变。在2017年的审计整改中,永登县根据审计提出的意见,督促有关部门单位上缴财政资金297.69万元,审计促进增收节支减少损失浪费2207.79万元,推动永登县制定完善生态文化产业项目推进方案、森林防火规划、河道整治规划、林场发展规划及林场经营方案等规划方案,促进县政府与企业签订了节水目标管理责任书、节能降耗目标管理责任书等,为永登县有效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 上一篇:
  •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