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兰州市审计局2018年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计划

局属各部门: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增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针对性,切实提高扶贫帮扶成效,促进霍家湾村贫困人口真实脱贫、稳定脱贫,促使霍家湾村脱贫成果进一步巩固提升,加快帮扶村脱贫攻坚致富奔小康步伐,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前期调研基础上,并与霍家湾村三委班子成员积极沟通,特制定兰州市审计局2018年脱贫攻坚帮扶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农村工作和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以及省市委十三次党代会关于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精神,按照“人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的总体要求,瞄准贫困人口,以增加贫困户收入为核心,以改善贫困户生活条件为重点,以乡村振兴战略和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为目标,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以“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把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坚持现行扶贫标准,坚持到村到户到人,坚持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坚持精准算账、紧紧围绕贫困农户“两不愁,三保障”的11项脱贫指标,对照“一户一策”制定的帮扶措施,按照认识要到位、情况搞清楚、问题找准确、措施定具体、组织有保证、资金能支撑、作风须扎实、战斗必打胜的要求,落实“七个一批”和“五个精准”扶贫政策,综合施策、精准发力、“靶向治疗”,全面推动高质量的脱贫,以“敢死拼命”的精神解坚决打赢我局脱贫攻坚战,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任务

2018年市审计局根据霍家湾村的实际情况,在充分了解并广泛征求村三委班子、村民代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本着强化基础建设,改善生活环境,增加农民收入,提高生活水平的原则,积极引导村民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以选准帮扶项目,办好实事为突破口,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筹措资金办实事,着力提高脱贫攻坚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全面推进帮扶村经济、社会双发展。

(一)进村入户开展调查。组织帮扶责任人深入帮扶村,走村入户,认真做好走访记录,准确掌握贫困户基本情况,深入分析致贫原因,谋划制定脱贫帮扶具体措施。

(二)完善建档立卡资料。认真核对贫困村贫困户信息,全面摸清贫困村贫困户基本情况,准确掌握导致贫困的原因和实际需要,细化完善建档立卡资料,实现精准脱贫信息动态管理。

(三)宣传脱贫相关政策。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广泛宣传各级支农惠农和脱贫开发政策,引导贫困群众转变观念,摆脱贫困意识和贫困思路,克服“等靠要”思想,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四)研究制定帮扶措施。根据走访了解的情况,协同武胜驿镇党委、政府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制定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发展规划及“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同时,督促指导各帮扶责任人制定个人到户帮扶措施,推动帮扶项目落地生根。跟踪了解帮扶项目实施情况和贫困村贫困户发展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完善帮扶措施,研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确保帮扶工作见实效。

(五)推动基层组织建设。指导贫困村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加大脱贫开发与基层党建“双推进”力度,选优配强村党支部书记和第一书记,培养壮大党员致富带头人队伍,帮助建强建优基层党组织,加大乡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把帮扶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三、具体帮扶措施

(一)加强基础设施。一是通过武胜驿镇实施的“五合一”工程维修加固C级危房,二是向市级相关部门协调争取项目资金完成村社小巷道硬化工程,三是在原有基础上通过与市级相关部门积极协调,为霍家湾村争取太阳能路灯,以改善村民夜间行路难问题。

(二)助推产业发展。通过与市县相关部门协调,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完成机井维修、管道铺设,田间防洪坝修筑,农田灌溉蓄水池加固,建蔬菜大棚,筹集地膜,争取农业生产滴管带等,以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三)完善公共服务。在2017年村文化阵地建设基础上继续争取体育器材、书籍等村文化设施,同时拟建村文化活动室和文化广场,以丰富帮扶村村民文化娱乐生活。

(四)优化人居环境。结合武胜驿镇实施的“五合一”工程拆除残垣断壁,清理垃圾,植树造林,以改善帮扶村人居环境,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计划。

(五)加大教育扶贫。继续以资助困难大学生助学活动为载体,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争取助学资金对当年考入大学且符合条件的贫困学生给予助学资助,协助贫困家庭学生圆大学梦。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帮扶责任人要把结对帮扶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积极开展调查走访,定期现场办公,强化督办落实,确保结对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责任,增进感情。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结对帮扶工作精神,立足全局中心工作,全心全意为困难群众和农村经济发展服务。

(三)明确任务,狠抓落实。要深入调研,善于思考,找出脱贫致富的好办法。认真落实帮扶措施,扎实推进工作落实,建立定人联系、定时报告、定期通报制度,健全结对帮扶工作长效机制,积极支持引导村民早日脱贫奔小康。


  • 上一篇:
  •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