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兰州市审计局关于印发《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部门:

《兰州市审计局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方案》已经2018年6月15日局党组会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兰州市审计局

                             2018年6月20日

 

 

 

兰州市审计局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务员平时考核制度,强化公务员日常管理和监督,全面客观准确评价公务员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激励鞭策公务员更好地履行职责、廉政勤政,进一步提高审计机关公务员队伍水平,根据市人社局、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为指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识别干部,功夫要下在平时”的要求,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实绩、客观公正的原则,建立健全公务员平时考核制度,改进平时考核方式,扩大平时考核民主,强化平时考核结果运用,充分发挥平时考核的导向、激励和约束作用,有效促进公务员作风的转变,强化职责担当,提升服务能力,更好地调动公务员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二)工作目标:通过建立健全平时考核制度,建立考核评价指标,加强公务员日常管理和监督,全面客观准确评价公务员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激励鞭策公务员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廉政勤政。

二、组织领导

成立局考核委员会,局党组书记、局长程华任主任,成员为王新晖、张永花、包永胜、魏晓洲、何松萍、曹兴荣。考核委员会下设考核工作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人事处,具体负责平时考核工作的组织与实施。

三、考核对象、原则、内容和指标

(一)考核对象。平时考核对象是县级以下公务员。

(二)考核原则。平时考核工作坚持客观公正、注重实绩、简便易行的原则,实行平时考核与定期考核相结合,强调上级考核与自我记实相结合。

(三)考核内容。平时考核以公务员完成年度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和上级领导临时交办的工作任务情况为重点,结合公务员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日常表现进行考核。

(四)考核指标。平时考核指标由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构成。共性指标是指政治品质、职业道德、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社会诚信、出勤情况等方面。个性指标是指完成工作数量、质量、效率、绩效和业务能力等方面。

四、考核程序、步骤、内容和方法

(一)考核主体

1.部门负责人由分管领导考核评分,考核委员会审定。

2.其他公务员由部门负责人考核评分,分管领导审核、考核委员会审定。

(二)考核指标。根据公务员职位职责和工作目标,将工作任务逐级分解,确定公务员的平时考核指标。平时考核指标是指分管领导、处室负责人或者审计组组长安排的具体工作以及临时交办其他任务。

(三)个人工作记实。被考核公务员根据分管领导、处室负责人或审计组组长安排的工作进行记实登记,以季度为周期填写个人《公务员平时工作记实登记表》,平时工作记实主要是指完成目标任务、工作进度、工作质量、出勤、参会和遵守廉洁自律情况等日常记录。

(四)审核评定打分程序:

1.部门负责人评分。由分管领导根据被考核人填报的《公务员平时工作记实登记表》以及平时掌握情况,以每季度为一个工作周期,进行评鉴打分,交考核委员会审定。

2.其他公务员评分。由部门负责人根据被考核人填报的《公务员平时工作记实登记表》以及平时掌握情况,以每季度为一个工作周期,进行评鉴打分,交分管领导审核、考核委员会审定。

(五)考核评分内容方法。平时考核每季度进行一次,每个季度的考核内容:

1.目标任务完成情况(30分)。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对应的评分是:

优秀(30-27分):充分履行职位职责,能够独挡一面,执行能力强,高质量完成承担的任务,成效非常明显。

称职(26-23分):较好地履行职位职责,认真负责,按照要求开展工作,正常完成承担的任务。

基本称职(22-18分):基本能够履行职位职责,执行能力不够强,工作成效一般。

不称职(17分以下):未能切实履行职位职责,没有完成工作任务。

2.工作进度效率情况(20分)。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对应的评分是:

优秀(20-18分):责任心强,积极主动,善于想办法克服困难,不拖不等,完成工作任务及时。

称职(17-15分):工作比较认真,有一定的责任心,方法适当,按时限和要求完成工作任务。

基本称职(14-12分):工作不够积极主动,存在畏难情绪,但能够基本完成工作任务。

不称职(11以下):责任心不强,作风拖沓,完成工作任务明显滞后

3.工作质量情况(20分)。“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对应的评分是:

优秀(20-18分):勤于学习政策理论,业务精通,有创新意识,工作质量高,受到上级认可。

称职(17-15分):按照要求参加政策理论学习,业务熟悉,工作质量达到要求,没有出现差错和失误。

基本称职(14-12分):政策理论学习不够深入,业务不够熟练,工作存在疏漏,质量基本符合要求。

不称职(11以下):政策理论学习不主动,业务不熟练,工作质量差,工作有严重失误,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

4.出勤、参会考核情况(10分)。分为“超量、正常、较少”,对应的评分是:

超量(10-9分):规矩意识强,模范遵守考勤制度,自觉按时参加各项集体活动,出全勤。

正常(8-7分):能够遵守考勤制度,按照要求参加各项集体活动,按规定履行请销假手续。

较少(6分以下):不能严格遵守考勤制度,存在无故旷工、迟到早退等现象。

5.遵守廉洁自律情况(20分),分为“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有违反法律法规及有关廉洁自律情形的、已受到廉洁自律处分处罚的”,对应的评分是:

纪律意识和廉洁意识强,模范遵守各项纪律和审计八不准纪律规定。(20-18分)

基本能够遵守。(17-12分)

有违反纪律现象受到告诫约谈或通报批评。(11-1分)

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0分)

共计100分。

(六)平时考核结果运用与年度考核评分。公务员平时考核结果将作为年度公务员考核的重要依据。

公务员平时考核得分占年度考核得分60%。

(七)公务员平时考核结果。公务员平时考核90分以上为优秀,75—89分之间为称职,60-74分之间为基本称职,59分以下为不称职。

平时考核优秀公务员比率控制在参加考核总人数的30%以内。

(八)反馈考核结果。加强对公务员平时考核管理,季度考核结果分管领导要采取谈话或书面形式向被考核公务员及时反馈考核结果,考核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九)汇总考核情况。考核委员会负责定期或不定期对平时考核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考核工作能按时间节点完成。建立平时考核台帐,及时汇总建档。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平时考核工作实行“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主要领导对平时考核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负责抓好部门负责人以及所在部门公务员的平时考核。

(二)建立健全公务员诚信考核档案。不断完善公务员考核制度,将公务员诚信记录作为公务员考核、奖惩的重要参考。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依法依规将公务员个人报告事项、廉政记录、考核结果、相关违法违纪违约行为等信用信息纳入诚信档案。

(三)认真履职,抓好落实。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是对公务员管理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务必严格按照职责权限抓好落实。工作中要不断总结,不断完善,为公务员年度考核工作提供切实可行的依据。对平时考核结果好的公务员,要及时予以表扬鼓励;对考核结果较差的,要及时提醒约谈,提出整改要求,限期改进。

(四)提高认识,端正态度。被考核人要实事求是,按要求填写个人每季度工作记实,分管领导、处室负责人要客观公正,按时间节点完成好评分。考核委员会办公室做好汇总备存和公示。对评分有异议的可以向考核委员会提出意见,局考核委员会成员按照权限给予解答,需要考核委员会讨论的,由考核委员会办公室提交讨论。

本考核方案由局考核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解释。

 

附件:1.兰州市审计局公务员平时工作记实表

      2.兰州市审计局公务员平时考核登记表


  • 上一篇:
  •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