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兰州市审计局关于印发《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部门:

现将《兰州市审计局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兰州市审计局

                           2018年7月26日

 

 

兰州市审计局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

 

为教育引导审计干部进一步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强化审计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以开放的思想观念、饱满的精神状态、清晰的发展思路和扎实的工作举措,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在促进政策落实、维护经济安全、推动深化改革、推进民主法治和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助推兰州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在全市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通知》(兰组通字〔2018〕43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就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贯彻落实省、市“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精神为根本任务,全力聚焦“七破七立”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严实标准,深入研究讨论,凝聚思想共识,重点破除标杆意识不强、争先进位意识不强、改革创新意识不强的“三个思想藩篱”,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

——破除省会标杆意识不强的思想藩篱。充分认识审计机关在兰州发展中所肩负的责任使命,强化标杆意识,不断开拓视野,提高把方向、谋大局能力,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审计理念,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拿出创造性的有力举措,全面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安排,努力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和“发动机”,更好发挥审计在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的监督和服务保障作用。

——破除争先进位意识不强的思想藩篱。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危机感,打破按部就班的习惯思维,克服固有思想束缚,切实强化争先进位意识,牢固树立质量意识、效率意识,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跳出条条框框限制,进一步寻找差距、认清形势,自加压力往高处攀,自寻强手跟快者赛,自定目标与勇者争,以积极主动的态度研究和提出改进加强审计工作的举措,努力打造审计精品,争取我市审计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实力、有位次、有影响。

——破除改革创新意识不强的思想藩篱。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适应新时代审计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创新审计方式、改进审计手段、拓展审计监督广度深度,突出重点、靶向发力,以敢为人先、换道超车的精神,从传统的观念束缚中走出来,大胆探索新路子,在提升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上实现新突破,确保审计工作与时代同频共振,为兰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二、基本原则

坚持边学习、边讨论、边整改、边行动的总原则,扎实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

一是坚持对标学习、正视差距。学会“跳出兰州看兰州”,在学习先进、调查研究、对比分析中解放思想,清醒认识当前我市审计事业发展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找准新时代审计事业的前进方向,进一步强化标杆意识、争先进位意识、改革创新意识,瞄准标杆找差距、定目标,咬紧标杆求发展、争进位,以新观念引领新发展,为新时代审计工作提供根本遵循。

二是坚持联系实际、解决问题。在讨论中,要密切联系审计工作实际,结合审计机关和党员干部的现状,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权力规范运行、反腐倡廉等方面有力发挥审计职能作用上,认真查摆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敢于揭短亮丑,拉出具体事项,逐项分析、逐条整改,努力把问题症结找准,把原因分析透彻,把措施制定具体,一个一个、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

三是坚持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组织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最大限度地参与到大讨论活动中来,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群众的意见建议,集中群众智慧,拓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完善推动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

三、主要任务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要紧密联系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按照市委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的要求,精准聚焦“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主题,始终围绕“七破七立”认真讨论、深刻查摆,寻找差距、剖析根源,明确目标、制定措施,努力培育和树立与新时代兰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新思想、新观念、新模式,以思想观念大转变推动审计工作大提升,以审计工作大提升助推兰州经济社会大发展。

(一)围绕“破除因循守旧思想、树立开拓创新意识”开展讨论。集中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对党的最新理论、大政方针和市情实际了解不深不透,对审计创新发展既无想法又无办法,工作打不开局面的问题;解决习惯于老经验、惯性思维、传统方式开展审计工作,只知道生搬硬套、不善于运用“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只会说“不能办”、不会说“怎么办”,缺乏改革创新精神,观念保守、思想僵化、固步自封等“不创新”的问题。要引导党员干部在审计工作中大胆创新、勇于进取,创新审计理念,改进审计方式,革新审计模式,积极推广应用审计新技术,使创新真正在审计工作中蔚然成风。

(二)围绕“破除消极等待思想、树立抢抓机遇意识”开展讨论。集中解决一些党员干部机遇意识不强,没有政策等政策、有了政策等意见、有了意见等经验、有了经验等支持,办法不多、措施不硬,错失发展机遇等“不会干”的问题。引导党员干部坚决摒弃“等”“靠”“要”思想,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紧贴新时代对于审计工作发展的新要求新机遇,科学谋划审计项目,拿出干事创业的闯劲和冲劲,切实让机遇转化为加快审计工作发展的动力,建立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长效机制。 

(三)围绕“破除小进则满思想、树立创先争优意识”开展讨论。集中解决一些党员干部满足于现阶段所取得的成绩,沾沾自喜、固步自封,看不到差距和问题,缺乏竞争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不能在更广的范围寻找坐标、对标赶超等“不进取”的问题。要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审计全覆盖以及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要求,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向高标准看齐、向高效率推进,敢往高处攀、敢跟快者赛、敢与勇者争,既要敢于揭示问题,更要善于提出完善相关体制机制的建议,在审深审透上找差距、下功夫、见成效,打造审计项目精品,努力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

(四)围绕“破除畏首畏尾思想、树立敢于担当意识” 开展讨论。集中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等“不担当”的问题。要引导党员干部既干干净净、又奋发有为,全力以赴把审计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及时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对重大违纪违法问题扭住不放、一追到底,真正把加快发展的思路、政策和举措转化为扎扎实实的行动。

(五)围绕“破除狭隘封闭思想、树立包容合作意识”开展讨论。集中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固步自封、思想僵化、眼界狭隘、胸襟不宽、自我禁锢,放不开手脚、迈不开步子等“不开放”的问题。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开明开放、包容合作的意识,学习先进经验,接受新生事物。要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开展审计,提升审计效率。要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加大对社会审计的核查力度,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增强审计监督合力,加快形成以国家审计为主导,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为重要方式的审计新格局。

(六)围绕“破除急于求成思想、树立蹄疾步稳意识”开展讨论。集中解决一些党员干部作决策、定思路急功近利、搞短期行为,“围着领导转、干给领导看”等“不负责”的问题。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既要做到只争朝夕,又要保持战略定力,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加强审计法治化建设,完善审计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审计监督效能。

(七)围绕“破除坐而论道思想、树立真抓实干意识”开展讨论。集中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只重形式、不重效果,以小盖大、以点遮面,以及“新官不理旧事”、不催不办、不推不动,没有深入抓落实、具体抓落实、精准抓落实等“不落实”的问题。坚持干字当头、坚持干在实处,抓落实一刻不能停滞、一刻不能松懈、一竿子插到底,确保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四、方法步骤

按照市委市政府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统一部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从2018年7月下旬开始,到2018年10月底基本结束,划分“学习动员、精准谋划”“深入调研、查摆问题”“对标研讨、深入整改”“跟踪考核、效果评议”四个环节,压茬进行,统筹推进。

(一)学习动员、精准谋划(2018年7月下旬)。按照市委印发的《兰州市贯彻落实“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统一安排部署和市委组织部《关于在全市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通知》要求,组织干部群众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针对甘肃实际作出的“八个着力”重要指示以及加强作风建设的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学习市委书记李荣灿在全市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等内容,对大讨论活动进行思想发动,引导干部群众认清新形势、新机遇,明确新任务、新要求。要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对照“七破七立”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就如何迅速凝聚共识、转变观念、明确思路、完善措施、确保实效,精准谋划大讨论方式方法和推动路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二)深入调研、查摆问题(2018年8月1日至8月31日)。坚持开门搞讨论,采取多种方式方法,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认真对标“七破七立”和“破除三个思想藩篱”要求找差距、摆问题。既坚持全面揭示问题,更注重把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结合起来,把促进治标与推动治本结合起来,把揭示微观问题与服务宏观决策结合起来,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并提出相关审计建议。要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力量,增强审计监督合力。要“沉下去”到基层深入调研,通过召开党员干部群众座谈会、到区县审计局走访、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设置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广大干部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在凝聚群众智慧中解放思想。要“关上门”深刻反思,认真对照外地好经验、好做法和征询到的意见建议,查找思想观念方面制约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在此基础上,组织广大干部立足自身岗位实际,对照“七破七立”要求,认真撰写剖析材料,逐条逐项查摆思想观念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及原因,全面制定整改措施。主要负责人要对剖析材料进行审核把关,对照不全面、剖析不深入、措施不具体的要责成重新撰写。

(三)对标研讨、深入整改(2018年9月1日至9月30日)。要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围绕“问题找得准不准、根源刨得深不深、措施定得实不实”,采取民主生活会、干部论坛、群众座谈、专家讲座、QQ群等形式,畅所欲言、针锋相对、实事求是地深入讨论和交流,切忌就事论事、纸上谈兵、流于形式。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服务对象和党员群众代表把脉会诊、出谋划策。研讨工作结束后,领导班子要结合前期集中调研、征求意见、专题研讨中梳理出的问题,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和根源,提出整改计划和落实措施,形成“解放思想大讨论”整改方案。每位干部要根据剖析内容,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

(四)跟踪考核、效果评议(2018年10月底前)。按照《兰州市贯彻落实“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统一安排部署,将“解放思想大讨论”中梳理的问题纳入“作风建设年”活动整改事项,制定整改落实台账,做到责任主体、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三明确”。认真总结经验,汇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形成一批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和政策措施,助推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内容,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人事处牵头实施,机关党委配合,形成党委领导、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各部门要按照“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分解任务目标、明确重点工作、细化措施和责任分工,确保大讨论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二)坚持以上率下。解放思想大讨论要把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处室“一把手”作为重点,聚焦关键少数,要账要找“一把手”、问责必问“一把手”,促使以上率下、抓出成效。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当标杆、做示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局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大讨论的各项要求,带头开展学习研讨、带头深入查摆问题、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积极作为、担当实干上作出表率。

(三)强化督导检查。局“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大讨论调研督导工作,对局属各部门大讨论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同时,加大对问题整改落实的督导力度,要明确时限、紧盯不放、督导推进。对重视程度不高、组织推动不力、工作不到位的处室,要直接约谈主要负责人,并进行通报问责。

(四)做好结合工作。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要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全党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国正在开展的“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以及全省“三纠三促”专项行动结合起来,在局“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统一安排部署下进行。要正确处理好大讨论活动与审计工作任务的关系,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五)加强舆论宣传。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站、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各种宣传载体,开辟专栏专题,全方位、立体式、多渠道宣传大讨论活动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和阶段性成果,确保大讨论氛围浓厚、深入人心、影响持久。加强正面引导,及时发现、培树和宣传先进典型,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

                             


  • 上一篇:
  •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