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兰州市审计局“1+4”工作法 打好党建组合拳 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开创新局面

今年以来,兰州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切实提高政治自觉,突出特色亮点,提炼总结形成“1+4”工作法,凝聚工作合力,推动局机关党建工作全面提升。

红帆领航。局党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室”,按照“一机关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要求,全力打造“审计红色先锋队”党建品牌。一是创新学习方式,采取全局集中学、部门分散学、干部个人学、“三会一课”学和审计现场学的“五学”模式,不断深化政治理论学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支部、进社区、进岗位、进审计点、进帮扶村。二是确保学习时间,每周集中开展一次政策理论学习,强化全局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审计业务、计算机技术等政治和业务素养;每月开展一次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领导干部带头解读传达中央、省、市重要决策部署,积极开展有关理论学习和专题研讨等;每季度开展一次政治理论学习效果测试,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增强学习效果,使学习内容入脑入心。三是丰富学习载体,开展党组书记带头看党报、党刊、党网活动,实行“书记上讲台”制度,每季度开展一次支部书记讲党课,每年党组书记向全体干部讲党课等;积极组织局机关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赴烈士纪念馆、城市规划展览馆及深入帮扶村开展联学活动等,开展“忆党史、铭党恩、强党性、促党建”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等,深入了解历史沿革,缅怀革命先烈;打造学习宣传阵地,通过门户网站、微信群、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载体,主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

橙心服务。围绕文明城市、卫生单位等创建活动,打造有温度的党建服务品牌。一是服务好党委政府决策,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密结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创新审计理念,突出审计重点,提升审计质量,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扶贫领域专项资金审计、国有重点企业审计、民生保障审计等。二是服务好审计对象监督,结合审计工作监督与服务并重的特殊性,在日常审计工作中,通过巡查、回访等制度了解被审计对象对审计工作满意度;对审计干部开展经常性廉政警示教育,注重节日提醒、关键环节工作约谈,每半年进行一次廉政知识测评,积极构筑“审前讲廉、审中查廉、审后访廉”三道防线,提升审计干部清正廉洁、拒腐防变的干事创业能力;在“作风建设年”活动中,主动与督查单位沟通接洽,及时掌握被审计对象意见建议,促进审计质量和服务效能双提升。三是服务好社区社会发展,积极开展党员进社区活动,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每周五下午定期开展卫生大扫除、交通整治、社区政策宣讲、先进典型事迹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在职党员“创建在支部、创新在岗位、创造在社会”,切实搭建党群连心桥。关注群众所思所想所需,将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纳入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内容,通过打造精品项目和精品课题,促进深化改革,助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更快、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金徽亮采。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讲文明、树新风、作表率,展现党员风采。一是支部亮特色,通过培育“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支部联创、助推脱贫攻坚”、“堡垒共建先锋同行”和“退休不退志,再为党旗增辉添彩献余热”等党建特色,打造精品支部。二是先锋做引领,每年评选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干部,对政治素质好、思想作风好、履行义务好、工作业绩好、服务群众好的优秀党员干部授予“党员先锋岗”,通过先锋示范党员(团队)“扎实干、群众推、组织评、亮风采、比作为”,切实掀起比学赶超热潮;以“三亮三比三评”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向纵深开展。三是自查转作风,以省市“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和审计署、省审计厅“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为契机,以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为主要内容,重点围绕六大类20项具体内容,通过自己对照查、部门相互查、专题研讨查、群众帮助查、深入一线查等方式,进行意见征求和问题查摆,梳理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部门、责任领导、具体整改措施和整改完成时限等,坚持边改边查、边查边改,今年以来开展审计干部作风纪律督导14次,印发督查通报13份,不断细化深化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四是活动展风采,针对审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压力大等问题,结合“我们的节日”传统民俗,组织开展“三八”妇女节文体活动、绿色低碳健步行、女职工健身操比赛、大手拉小手“六一”献爱心等系列活动,助推展现审计干部精神风貌,传承良好家风家训,注重提升审计干部队伍凝聚力和幸福感。

绿力同心。推行“党建+扶贫”理念,充分调动工、青、团、妇等多方力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一是访民情、知民意,组织局班子成员及帮扶责任人深入帮扶村,走访贫困户,准确掌握贫困户基本情况,耐心聆听群众愿望和诉求,分析贫困户家庭致贫原因,宣传农村致富增收和脱贫帮扶政策,引导贫困群众转变观念,摆脱贫困意识和贫困思路,克服“等靠要”思想。二是结对帮、共创建,开展局机关党支部与霍家湾村党支部党员学习共建活动,指导贫困村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加大脱贫开发与基层党建“双推进”力度,培育壮大党员致富带头人队伍,帮助建强建优基层党组织,加大乡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把帮扶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形成一雁领头群雁起飞的带动效应。三是讲思想、知政策,帮助建立“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每季度开展一次政策宣讲,向群众及时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县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及有关战略部署,邀请农技专家开展蔬菜种植、病虫害防治等知识辅导和现场培训等,引导群众着眼长远发展,激发和增强群众立足本地、依靠科技、勤劳致富的信心、决心。四是助民生、扶长志,帮助解决帮扶村人饮工程及水井管道维修、村社小巷道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协调争取农业生产滴管带、农药、地膜等;帮助栽种河北杨、油松、实行“五合一”工程进行环境绿化整治等;联系社会爱心企业购买捐赠校服、运动鞋,依托“资助困难大学生、共建兰州文明城”活动,给予贫困大学生助学金资助等;帮助帮扶村组织开展“建设美丽乡村,创建文明家园”系列主题文体活动等,实现精准脱贫精准施策,切实形成帮扶合力,实现扶贫、扶智与扶志。


青荷铸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管干部和建设一支忠实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的指示要求,鼓励和引导年青审计干部勇担当、敢作为。一是强化政治担当,选拔优秀年青干部担任党支部委员,通过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好的老党员带领,帮助审计青年干部锤炼过硬的政治品格,全面增强从审能力,切实提高年青党员干部政治本领、学习本领、改革创新本领、服务群众本领和狠抓落实本领。二是强化组织担当,突出落实“三会一课”、党员主题活动日、党员组织生活、改选换届、党费缴纳、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志愿服务等制度,牢固树立一切工作落到党支部的鲜明导向,对基层党支部进行“任务定期发布、结果实时反馈、指导在线开展”的“交互式”管理,推动党支部运行体系规范化。三是强化责任担当,选派10余名年轻干部担任非公党建指导员,联系帮助指导非公企业强化党建工作、开展政策宣讲等,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四是强化事业担当,着力改善审计干部队伍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建立完善审计人员绩效考核制度,坚持选贤任能原则,不断健全有利于人才成长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形成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导向,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优秀年青干部通过交流轮岗、选拔任用等方式选派到更加适合的工作岗位进行锻炼,选派年青骨干、审计专干参加审计署、省审计厅业务培训等,不断提升干部务实担当的本领,增强干部队伍整体活力,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事业为上的争先意识,全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 上一篇:
  •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