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兰州市审计局主题教育与审计中心工作“五个一”有机融合


兰州市审计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局党组高度重视主题教育与审计工作有机融合,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解决新时代审计工作面临的问题,切实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审计干部头脑,如何开展好主题教育,如何才能做到主题教育与审计工作有机融合,是我们这一代审计人的历史使命。主题教育伊始,局党组就一直思考这个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从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到答案。那就是着力解决审计干部的“思想问题”,只有问题解决了,主题教育才能扎实有序开展,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才能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兰州市审计局主题教育从五个方面做到与审计中心工作有机融合。

一是精心编织“一张网”。按照“项目计划、有效整合、区别对待、循序渐进”的原则,制定实施全市统一审计项目计划,对重点部门和单位做到年年审计;对领导干部任期内至少审计1次,离任必审;对重大政策措施、重大投资项目、重点专项资金开展跟踪审计;对反映问题多涉及民生单位加大审计频次,注重了审计的针对性,达到了较好的效果。

二是人力资源“一盘棋”。为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树立全市审计工作“一盘棋”思想,以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和财政同级审计为平台,积极整合市、县(区)审计力量,打破县(区)、项目、科室、人员界限,采取市县(区)联动、上下整合、交叉审计等方式,对重点审计项目实施“集中优势兵力”作战,形成了人力资源整合、从实施过程融合、审计现场过程配合、审计成果综合“四位一体”的审计组织管理新模式,采取“1拖N”(经责审计和预算执行审计、专项审计、投资项目审计相结合)的方式,有效地节约审计资源成本,提高了审计效率。同时,通过利用内部审计成果、购买社会审计力量等方式,打造以政府审计为核心、内部审计、社会审计互为补充的审计监督网络,实现审计有重点的全覆盖。

三是成果运用“一把尺”。以查处问题为突破口,今年以来,市审计局对乡村振兴中“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及扶贫专项资金审计,向有关部门移交损害群众利益,骗取套取侵占,挪用等重大违规违纪问题线索20件,处理35人次,相关人员给予了党内警告、严重警告等处分。对乡村振兴审计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的产生原因,分析是主观原因还是客观原因,并从机制体制管理角度等方面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促进了被审计单位建立长效机制,加强了纪检监察、巡察等相关单位沟通合作,促进审计成果,“一果多用”,形成了监督合力,为今后开展乡村振兴审计项目提供了经验,维护了审计权威,达到了审计个别,警示一片的效果。

四是创新技术“一片云”。创新审计方法,实现计算机审计全覆盖,在所有实施的审计项目中,审计手段完全实现了从传统的手工账目审计向计算机审计的转变,更好地发挥了审计机关利用现代化手段对财政财务收支行为的审计监督作用,实现了审计工作的再“提速”。同时,按照大数据云平台和计算机审计的要求,健全完善了全市审计大数据库,采取“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提高效率”的方式实现计算机审计全覆盖。

五是严肃纪律“一条线”。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作为监督部门及监督者,首先要从部门和人员自身抓起,正人先正己,打铁必须自身硬,兰州市审计局为进一步加强自身监督,在各审计组设立廉政监督员并规定其工作职责,审计组长是第一责任人,负主体责任。进点前机关党委对审计人员进行党规党纪和“四严禁”工作要求及“八不准”工作纪律学习教育,树立强烈的自律意识,成立临时党支部,并签定廉政承诺书。进点时,机关纪律负责人一同前往宣布工作要求和纪律,并提出要求,公告审计工作要求和纪律及监督电话、邮箱,与被审计单位主要领导签定落实廉政纪律责任书,在审计过程中,不定期进行督查,一旦发现审计人员有违纪行为,严肃执纪问责,切实加强对审计组的监督管理,采取廉政督查、廉政回访、暗访等方式,了解掌握审计依法审计、廉洁审计、遵守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确保了审计组不出任何问题。审计组结束后在五天之内以书面的形式向机关党委汇报在审计点遵守廉政规定的情况,机关党委根据各审计组的汇报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回访,有效地杜绝了审计中以审谋私等违规违纪行为,树立了良好的审计形象。使审计干部更好地适应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着眼于审计监督全覆盖,更好地坚守初心、履行使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 上一篇:
  •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