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计要闻

兰州审计严把“三关” 助推审计质量提升

近年来,兰州市审计局牢固树立“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理念,严格规范审计项目管理的程序、内容和标准、要求,着力提升审计效能,打造审计质量品牌。

一是严把审前项目关。科学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兰州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结合省审计厅年度工作重点,制定审计项目计划,报市委审计委员会批准后,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全市执行。发挥审计工作方案的指导作用,对于多个审计组共同实施一个审计项目或者分别实施同一类审计项目的,编制审计工作方案,根据“七统一”原则提出具体要求。研讨选定重点审计项目,通过对审计项目相关情况调查,提出审计项目初步方案,选定重点审计项目,由分管局领导亲自担任审计组长开展审计工作。

二是严把审中质量关。发挥审计实施方案控制指导作用,审计组在充分调查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基础上,细化审计内容和措施,编制可操作的审计实施方案,提交局业务会议讨论决定,重点审计项目的实施方案由局长主持召开会议审议。夯实现场审核基础,审计组长在现场审计工作结束前必须完成审计工作底稿、审计取证单及相关审计证据资料的审核工作,防范现场取证不充分、不完整问题的发生。严格履行“五级复核”职责,审计组长、业务科室及分局负责人、法规审理科、总审计师和分管领导切实落实“五级复核”职责,级级落实质量控制责任,层层防范审计质量风险。

三是严把审后成效关。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兰州市政府已于2018年成立了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的审计整改协调领导小组,出台了《兰州市审计整改协调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明确了整改流程和责任。纳入目标管理考核体系,自2018年起,市委市政府已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了对区县、“三区”和市级部门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市审计局于每年年底向市委市政府上报考核结果。实行审计项目质量量化考核制度,从今年年初开始,对审计项目质量进行严格的量化考核,考评结果与科室、分局评优、晋升直接挂钩,促进强化审计人员的审计质量意识。

  • 上一篇:
  •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