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计要闻

兰州市审计局多举措推动审计整改工作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兰州市审计局坚持揭示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统一,持续加大审计整改工作力度,强化审计整改工作举措,着力将审计整改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全力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进一步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一是完善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作用,提请市委审计委员会制定印发《兰州市审计整改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审计整改事项、报告内容和审计整改各方责任,建立审计整改协作配合、对账销号、结果公告、考核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强化统筹协调。对上级审计机关审计重要事项和向市委市政府专报事项,统筹建立审计整改督办机制,完善工作台账,通过组织召开工作协调会、定期督办、长期跟踪等方式,确保整改效率。2021年,督促全市38个单位成立了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46个单位制定了整改方案、建立了工作台账。上级审计机关审计涉兰问题共242个,已督促完成整改160个、正在整改82个。

三是加强日常管理。扎实开展“审计整改推进年”活动,分级分类开展整改管理,进一步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常态化开展。将限期整改的问题纳入督导范围,制定督导方案,持续跟进;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制定计划、明确举措,有序推进直至销号;对已整改的问题进行“回头看”,进一步核实整改地真实性、完整性,确保审计整改任务落地落实。今年以来,市本级审计共发现问题405个,目前已督促完成整改288个、正在整改117个。

四是提升整改成效。把整改落实与完善制度、促进管理、推动改革结合起来,深入研究存在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深化改革,实现“审计—整改—规范—提高”的目标。2021年,全市18个被审单位出台内控制度或绩效管理办法65项、建立完善规章制度70项,12个单位通过约谈提醒、强化培训、优化流程、规范账务等措施强化管理,审计整改成效进一步拓展。

 


  • 上一篇:
  •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