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计要闻

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 全力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入学习党的光辉历史,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题中应有之义。作为一名党员,既是一个个体,更是一个组织中的一员,因此无论身在何处、身处何职,都必须要有和组织一样的政治信仰,有浓厚的家国情怀,为开启新征程汇聚磅礴力量。党史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要结合工作实际必须修好。

一、坚持学史明理,不断强化理论武装。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马克思主义就被确立为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学好党史,就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用新思想新理论指导实践,用新思维新方法分析解决遇到的难题,不断融会贯通,不断进行新探索、创造新成果。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特别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党和国家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找准新时代审计工作新定位,切实运用先进理论知识指导新实践。尽管我们个人未必能通晓古今之变,但只要认真学习研读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著作,不断提高自身理论修养,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深功夫,就一定会做到“知古鉴今、资政育人”,从中汲取推进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二、坚持学史增信,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波澜壮阔、气象万千,镌刻着奋斗的辉煌,指引着前行的方向。每一次重温和回顾百年党史都是精神的洗礼,不但让我们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更让我们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充满必胜信念。学习党史,就要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让党史“说话”,用史实“发言”,引导我们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奋斗足迹和光辉历程中读懂强党之路、民族复兴之路,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入了解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了解过程中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在深入学习和不断领悟中厘清历史脉络、认清历史真实、听清时代脉动,最终将其转化成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

学史知所从来,方可明其将往。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一重要历史关口,我们必须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坚定方向;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学会运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提神醒脑”“强筋壮骨”,淬炼出更准的政治判断力、更深的政治领悟力、更强的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补足精神之钙、熔铸精神之魂,忠诚担当、开拓进取,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三、坚持学史崇德,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党史是有记忆的,这种记忆是共产党人身上的红色“烙印”,是传承的血脉基因,也是攻坚克难的制胜法宝。党员干部在“赶考”的路上,总会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和严峻的斗争环境。学好党史,就要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接过精神火炬,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励精图治。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时,千千万万个党员选择逆行出征,勇挑使命与担当,与来势汹汹的病毒做斗争,无论是手术台上的争分夺秒,还是运送物资的倍日并行,都彰显了共产党员绝不服输和决心向前的韧性。没有共产党人这种不怕苦、不怕累的斗争意志,就没有新时代伟大的“抗疫精神”,这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内在动力,是实现梦想的意志力量。我们只有认真学习党的奋斗历程中涌现出的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楷模、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学习他们构筑起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才能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便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牢牢镌刻在光辉旗帜上,坚守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坚毅勇敢前行。学习党史,就要厚植人民情怀,深入总结党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历史经验,弄清楚从哪里来、往哪里去的根本问题,始终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变成自觉行动,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始终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审计、部署审计、实施审计,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发展的“安全员”、人民利益的“守护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四、坚持学史力行,切实做到不懈奋斗。党的事业不是喊出来的,而是接续奋斗干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总是要前进的,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党的奋斗史作为“源头活水”,是新时期建设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沧海桑田,不减奋斗底色。在我们夺取革命胜利、积极动员建设、求变改革奋进的每个时期,共产党始终以其昂扬的斗志,激励一代又一代奋进者,顽强拼搏、勇攀高峰。学习党史,要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局的高度,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从党史中汲取攻坚克难智慧力量,赓续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涵养担当作为的政治品格,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和审计工作深度融合,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履职尽责,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权力规范运行、反腐倡廉上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创新方式方法,全力提升审计质量,更好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教育中焕发出来的学习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以“三立”要求为标杆,努力打造一流队伍、锻造一流本领、锤炼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切实把学习实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以高质量审计工作赋能高质量发展。


  • 上一篇:
  •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