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计要闻

兰州市审计局:扎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积极融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

今年以来,兰州市审计局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主动融入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扎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当好公共资金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卫士”、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助推器”。

一是找准市委市政府工作切入点。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密切关注重大投资项目落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等,揭示影响改革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研究印发《兰州市审计局关于做好2021年重大政策审计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2021年重大政策审计工作重点,第一季度重点对榆中县乡村振兴政策措施落实、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了审计调查,审计发现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扶持政策落实不到位、安置点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实施进度缓慢等17个问题,正在积极开展全市2021年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等项目。

二是找准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发力点。围绕过“紧日子”要求,制定《2021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方案》,重点对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市级预算部门(单位)2020年度预算执行、财政绩效管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管控等情况开展审计。完成对市级98个一级预算单位及311个所属预算单位开展预算执行电子数据审计;现场审计了市委政法委等11个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全面掌握市本级政府性债务规模、结构等情况,截至2020年末,兰州市本级地方政府债务余额334.68亿元,当年我市地方政府债务余额限额398.66亿元,2020年我市地方政府债务(转贷)收入48.52亿元。

三是找准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关键点。着眼全市经济发展目标部署审计工作,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在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同时,加强对作风正派、锐意进取干部的宽容和保护,积极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认真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完成市商务局等7个部门7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正在开展市财政局等3个部门4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助力稳市场主体、促进复工复产,积极关注拖欠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账款及相关扶持政策落实情况;加大对市属重点企业审计力度,对兰州佛慈医药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9家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及绩效进行审计调查。

四是找准推动民生福祉真正惠民落脚点。围绕民生大事、难事、急事,持续加大重点民生资金审计力度。更加关注民生政策的普惠性、基础性和兜底性,将民生资金和项目绩效作为落脚点,努力做好社会保障、医疗服务等领域审计项目。制定印发《兰州市2019-2020年度国家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专项资金审计调查的工作方案》,建立全市公共服务审计工作机制;完成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2019、2020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审计,重点关注医疗体制政策改革落实、医疗服务收费等情况,审计发现无依据发放补贴、未经财政审批擅自开户等22个问题;围绕军队转业干部补助经费、企业军转干部解困资金等10个方面,扎实开展对2019-2020年度退役军人财政专项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调查。

五是找准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落脚点。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扎实开展全市矿产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审计调查,摸清全市矿产资源家底,揭示我市矿产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配合省审计厅完成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工作。

六是找准推动重大投资项目建设结合点。深入推进投资审计转型发展,聚焦重大项目审批、工程招投标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投资审计新实践与现代化信息技术、工程建设新技术的融合,提高投资审计精确度。同时,有效加强购买社会服务管控力度,规范委托审计行为、严格购买服务管理、加强购买服务监督、严肃相关责任追究。今年以来,积极开展跟踪政府投资审计项目35个,完成项目2个,送审金额23947.33万元,审定金额21434.57万元,审减金额2512.76万元,审减率10.49%。  

七是找准推动审计整改落实突破点。以全市审计机关“审计整改推进年”活动为契机,制定活动方案,完善工作机制,持续深化拓展审计整改成效。截至目前,年初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涉及我市审计整改的25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9个,整改完成率76%;2020年以来,上级审计机关审计发现涉兰问题共134个,已完成整改87个,正在整改47个;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反馈问题中,涉及我市的10个问题,已督促完成整改7个,其余3个问题正按整改时限积极推进;市本级审计共发现问题885个,已督促完成整改718个,整改完成率81%。


  • 上一篇:
  •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