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计要闻

兰州市审计局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市审计局坚持以学促知、以知促行,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质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立足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力求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实现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十四五”良好开局保驾护航。

一是在服务发展大局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上作出新贡献。在服务大局方面,实施了全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兰州市财政局2020年度组织市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2020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等3个项目审计,重点关注宏观政策落实落地、优化营商环境、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以及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政策落实和执行情况。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揭示存在的问题,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效。

二是在增强综合实力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上取得新成效。在增强综合实力方面,实施了兰州重离子肿瘤治疗中心工程、兰州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异地新建工程、S104线兰州(沈家坡)至东岗公路沈家坡至阿干镇段工程3个项目审计,重点关注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履行、工程质量及建设进度等情况,重点审计项目招投标管理及材料采购、项目合同签订及履行、工程造价和资金支付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项目建设各方加强管理,监督建设单位决策、执行、管理行为,及时发现并纠正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建设资金合规合法、高效使用,提高政府投资效益。

三是在优化营商环境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上实现新突破。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实施市政府国资委所属国有企业产业集团经营管理及绩效、兰州高科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经营管理及绩效、兰州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经营管理及绩效3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市属产业集团贯彻落实省市委、省市政府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情况,企业发挥集团资源整合、产业布局、结构调整优势情况,企业技术创新和研发投入、发展潜力、风险管控和金融资产管理等情况,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执行和绩效情况等。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四是在提高城市品位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上再出新实招。在提高城市品位方面,实施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综合提升改造工程、市动物园异地搬迁工程、兰州市全民健身中心工程3个项目审计,重点关注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履行、工程质量及建设进度等情况。重点审计项目招投标管理及材料采购、项目合同签订及履行、工程造价和资金支付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项目建设各方加强管理,监督建设单位决策、执行、管理行为,及时发现并纠正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建设资金合规合法、高效使用,提高城市品味。

五是在加强生态保护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上展现新作为。在加强生态保护方面,实施全市矿产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审计调查,榆中县污水处理厂新建工程,兰州市雁儿湾、盐场、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3个项目审计。围绕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生态文明建设的方针政策重点关注自然资源、水务等相关部门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矿产资源管理使用、矿山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工程建设、资金征收管理使用的情况,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揭示我市矿产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决策部署,摸清全市矿产资源家底,揭露问题、分析原因、完善措施,在促进加强生态保护有作为上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 上一篇:
  •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