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计要闻

研究式审计在“稳就业”专项审计中的创新运用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发挥审计在稳就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2020年兰州市审计局在组织实施全市2017年至2019年贯彻落实稳就业政策措施情况审计中,积极探索研究式审计(即以研究的触角去发现问题、以研究的思路去分析问题、以研究的成果去解决问题),构建了“梳理—研究—提炼—共享”的研究式审计模型,推进了审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切实提高了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一、强化问题导向,构建研究式审计新模型

研究式审计为审计人员针对同类审计项目提炼固化形成一套完整模式,从发现问题的深度、分析问题的高度、解决问题的广度,构建“梳理—研究—提炼—共享”的审计模型,以审计成果展现研究价值,使审计宏观建设性作用更加突出。一是梳理政策,明确“为什么审”。成立综合协调组负责收集整理并分类汇总就业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新闻报道,建立资料信息库,梳理研究相关政策出台背景、发展方向、改革要求、本地就业形势现状,推动审计目的和政策初衷相契合,形成可供指引的资料体系。二是研究内容,抓住“审什么”。加强审前调查,及时采集业务数据和外部关联数据,设计就业补助资金审计调查表,制定审计工作方案,明确审计重点内容及完成时限。各审计小组针对被审计单位实际情况分别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反应共性问题,突出重点问题。三是提炼方法,突出“怎么审”。围绕项目实施方案和突破方法,定期召开业务讨论会探讨交流,既突出对个性化问题的分析研究,又通过对各组情况的汇总分析,做到查找个性问题有深度、共性问题有广度、关键问题有高度,最终提出基于审计专业有价值的建议措施。四是共享经验,实现“审学研融合”。一方面,与审计对象共享审计观点和审计收获,获得充分理解、支持和配合,提升审计整改效果;另一方面,与其他审计人员共享审计发现、审计建议。同时,对思路清晰、研究深刻、成效显著的审计工作方法进行归纳总结,形成典型案例推广实践;对于实用性强但不够完善的,继续探索试验,研究总结,最终形成审计成果价值链。

二、注重过程分析,探索研究式审计新路径

(一)明确审计重点。强化学习培训,组织审计组成员认真学习前期已建立的资料信息库内容,广泛关注就业发展趋势,学习参考专家学者观点,借鉴稳就业审计优秀做法,做实做细审前培训工作。统筹整合资源,创新运用“大兵团”作战模式,整合市县两级审计资源,在市本级和所辖8个县(区)同步实施全覆盖式审计,避免上下级审计机关对同一领域、同一事项重复审计,并同步实施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现了“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加强调查研究,主动与人社、财政等相关部门沟通交流,及时掌握政策落实和资金分配情况,并实地走访群众,全面了解群众享受就业政策情况,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审计重点,明确审计目标。

(二)创新审计模式。组织上采用“1+N”模式,由审计局主要负责人担任审计组长,抽调局机关相关科室和8个县(区)审计人员组成审计小组,对市本级相关部门及8个县(区)政府同步开展审计。管理上采用“五统一”(统一组织、统一方案、统一实施、统一处理、统一报告)模式,统筹科室与县(区)审计力量,优化科室与项目人员配置结构,充分发挥“兵团作战”效应,推动优势力量向大项目倾斜。现场上采用“收集—总结—运用”模式,各审计小组每周报送工作动态,局机关实时收集各组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和发现的共性问题,对典型案例以审计动态形式下发,供各审计组参考借鉴;对共性问题分析研究,总结提炼推广新的审计思路和方法,做到各审计组之间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成果共用。

(三)突出科学分析。一方面,夯实大数据审计基础。组建数据分析组,联合市场监管、财政、民政、社保、公积金等部门,采集2017年至2019年兰州市工商企业登记、财政供养人员、纳入低保人员、养老保险缴纳人员、公积金缴纳人员等外围海量数据清单进行精准分析比对。另一方面,强化大数据审计思维。运用“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数字化审计模式,加大相关数据综合比对,加深关联数据深力度分析,准确发现疑点,揭示稳就业政策措施落实中普遍性和规律性问题。此次审计通过运用SQL 、Oracle等数据分析软件,共发现8个县(区)向不符合条件人员发放各类补助资金837.54万元,现场审计组已根据反馈的疑点线索进行核实取证,有效拓展了审计的广度、深度和精准度。

(四)提升审计价值。此次审计共发现超期聘用公益性岗位、向不符合条件人员发放职业培训资金、违规办理创业贷款等问题54个,应上缴财政、减少财政拨款或补贴、追回、减少损失资金2311.92万元,上报各类审计报告信息6篇。根据审计发现问题,向市人社局、相关县(区)出具审计事项移送书5份,向纪检监察部门移交问题线索14条、被问责处理12人。针对反馈问题整改,兰州市人社局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的通知》《关于明确支持普通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项目考核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等21项规章制度,着力提升整改实效;兰州市政府向兰州市人大常委会提交的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中引用了此次审计发现的38个问题,并将审计整改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

(五)拓展审计空间。一方面,审计结束后及时组织召开总结会议,通过对审计项目进行全面复盘,引导参审人员提炼方法、固化经验、反思不足,探索形成一套适用于同类型审计项目的审计模式。另一方面,总结形成典型案例,组织召开案例交流会议讲解分享,引导审计干部在案例回放中再次研究、分析、讨论,在分享过程中相互启发、共同提高。

三、坚持守正创新,推动研究式审计新发展

(一)认真做好审前调查。充分整合不同项目资源,设立研究型审计项目标准,提高审计工作精准性,避免造成审计资源浪费;组织审计人员提前调查了解被审计单位和审计项目,确定审计范围、目标、内容和评价标准、方法,精准制定审计工作方案。

(二)充分发挥平台作用。构建大数据云审计平台,充分发挥大数据审计在宏观分析、审计疑点筛选等方面作用;结合“金审三期”工程建设,利用计算机建模,推进项目计划、实施、整改等一系列流程实现系统化管理,形成规范性审计流程,提高审计项目整体水平。

(三)全面提升工作能力。抓好思想政治引领,不断提高审计干部担当意识,筑牢廉洁防线;组织实施多层次、全覆盖、高质量的学习培训,突出实战实训,突出内部交流与外部展示相结合,引导从“要我学”变“我要学”,从被动接受变积极思考,切实提升业务能力;坚持选拔、培育、使用、管理同步发力,不断加大考核力度,持续激发审计队伍干事创业热情。


  • 上一篇:
  •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