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计要闻

画好贯通协同“同心圆”助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为积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兰州市审计局多点着力,探索良性互动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全面构建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全过程贯通协同大格局,持续深化国有企业审计监督。

构建贯通协同日常联络机制,源头谋划、精心选题。兰州市审计局每年年初以征询函或联席会议方式,征集有关部门关于安排国有企业审计项目计划的意见建议,加强日常沟通。根据各部门反馈的重点领域治理、巡视巡察发现和信访等渠道反映的线索,重大改革任务和政策措施落实,重大资金运作,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划等问题内容,精准谋划审计项目、统筹各类监督资源,实现“审计一点、规范一片”,为国有企业监督工作起好“调子”、定好“盘子”。

构建贯通协同会商工作机制,聚焦重点、靶向发力。在审计项目实施中,加强与其他机关的业务协作,发挥各类监督优势,实现互通信息、互享资源,互借优势、齐头并进。一是调查研究炼内功。加强审前调查,梳理国有企业相关资料,关注国企改革、融资平台公司转化升级及隐性债务风险化解等政策措施落实方面的重点难点,邀请国企改革主管单位人员对审计组成员进行培训,讲解地方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奠定政策理论基础。二是内外联动提效率。对于国企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行业单位专项治理、党内巡视巡察、政府督查等已形成的结论性报告和事宜,充分利用已有成果,规避交叉审计;对于未涉及的事宜,根据审计内容和重点以及各部门的需求进行审计和必要的延伸,提升审计工作实效。三是分类施策显成效。准确定性审计查出问题,精准判定审计责任。对于体制机制性和超出企业解决能力的问题,以审计专报形式建言献策,推动政府主导职能部门协同解决;对于制度不清晰、政策不明确导致的问题,由主管单位协同相关部门研究解决;对于国企监管及内部管理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由职能部门牵头开展专项治理,杜绝新旧矛盾叠加形成系统性问题。

构建多方联动贯通协作机制,压实责任、强化整改。加强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人大监督、以及社会监督等监督力量的贯通,打造环环相扣、首尾闭合的审计整改推进链条,推动审计整改向纵深发展。审计部门落实好督促整改责任,完善清单制、挂销号等跟踪督促机制,确保整改任务落地见效;主管部门落实好监督管理责任,以标本兼治为目标,牵头研究解决普遍性、系统性问题和屡审屡犯问题;人大常委会以专题报告整改为途径,采取听取报告、跟踪调研、专题问询、出具审议意见等方式,加强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监督。

兰州市审计局通过优化整合监督资源,探索实践全过程贯通协同,实现了由单向审计向多部门互动协作、齐抓共管转变,不断丰富审计内容方法、拓宽审计监督渠道、提升审计工作影响力,扎实做好国有企业审计监督,护航我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 上一篇:
  •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