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计要闻

守护耕地安全 我们这样做

为筑牢国家粮食安全底线、夯实国家粮食安全根基,兰州市审计局主动扛起守护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组织实施了全市耕地保护政策措施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耕地数量质量变化、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等情况,不断增强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确保把粮食领域审计监督责任落实到位。

一是配强团队“得力”。市审计局综合分析审计项目特点,着力打造优秀审计团队,科学调配审计力量,结合审计人员年龄、学历、工作经历、专业特长等实际情况,针对耕地保护专项审计实际需要,跨科室、跨专业、跨部门选优配强审计团队,形成高效工作合力。

二是数据分析“给力”。审计组汇集整理基本农田、变更调查、地理国情、项目设计、成果划定、遥感影像等数据400GB,提取分析耕地闲置、撂荒、“非农化”“非粮化”等图斑10余万个,形成审计疑点清单,用数据赋能审计提质增效。

三是科技装备“助力”。审计组充分利用地理信息技术、无人机实地勘察,并使用大数据审计方法,对农业发展和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项目海量数据进行疑点筛查,精准发现耕地力保护补贴、耕地休耕轮作补助、深松作业补助、高标准农田建设等众多疑点线索。

四是调查核实“发力”。审计组奔赴三县一区,现场核查2万余亩耕地,逐一核实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撂荒、休耕轮作等疑点,取得扎实可靠的审计证据,并及时将审计发现问题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及反馈。审计期间,3份情况通报引起相关县区高度重视,有力促进了审计工作进度和查出问题的整改,“以审促改”作用凸显,切实助力保障粮食安全。






  • 上一篇:
  •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