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退伍不褪色 “疫”线再冲锋——兰州市审计局复转军人抗疫纪实

炎炎七月,骄阳似火,金城兰州却因新冠肺炎疫情的侵袭被迫按下“暂停键”,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再次打响。兰州市审计局62名干部主动请战,第一时间下沉社区化身“志愿红”,同“天使白”“守护蓝”一道尽锐出击,牢牢筑起基层抗疫“防护网”。其中有一群特别的审计干部,他们昔日军装在身保家卫国,今朝戎装褪去不改本色,以岗位为“战位”,视使命为生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书写着新时代复转军人的责任与担当。 

“最危险的地方我们去”——初心不改 迎难而上打头阵

脱下的是军装,脱不去的是担当。在抗疫战场上,他们仍保持着军人的优良传统和过硬作风,在最需要的时刻冲锋在前,主动逆行返岗,守护群众家园,充分发挥了复转军人的骨干带头和先锋模范作用,义无反顾奔走在最危险的地方。

一朝为军人,终身有军魂。重大政策执行审计科三级调研员任治中同志转业至市审计局已16余年,在审计工作中他是有毅力又有能力、有正气又有骨气的“最美审计人”,在抗疫工作中他是每次疫情防控紧要关头都第一时间奔赴前线的“老黄牛”。在和泰馨和园小区升为高风险区后,年近花甲的他主动申请去涉阳楼栋值守,监督物业消杀、辅助医护人员逐户核酸采样、挨家挨户分送生活必需品,为这些不容忽视的小事奔走忙碌,一值守就是七八个小时。很多时候他似乎忘记了自己的年龄,同医护工作者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披挂上阵,让他觉得有使不完的劲,每天回到家中才感到腰酸背痛、浑身乏力。但他从不抱怨叫苦,第二天仍咬牙坚持,奔赴岗位。“其实我做的只是常规工作,没什么特别的,”他谦虚地笑着说,“抗疫就像是一场保卫家园的战争,身为一名复转军人,必须挺身而出。”

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办公室主任金吉英同志曾在兰州空军部队服役,17年的军旅生涯锻造了他忠诚勇毅、尽职履责的优良品质。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他严格服从社区安排,先是下沉中风险区天庆花园辅助核酸检测等工作,后又前往辰北花园小区驻守。他坚持把每一件小事做细、把每一项任务做好,值班期间严格落实“一扫三查”,遇到想强行出入社区的人员和车辆及时制止、耐心劝导、适时警告,同时严谨细致做好居民生活保障工作,不厌其烦地为居民代取外卖、快递等,并将居民反馈问题逐一记录,然后再一件件认真解决。值班结束后,他还主动帮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和物资发放等工作,几乎每天都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当有居民称赞他驻守社区认真负责时,他摆摆手笑着说道:“曾经作为军人的荣誉感与使命感,是促使我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强大动力,我必须尽职尽责当好‘守门员’,才能护卫大家周全。”


“最苦的地方我们去”——使命牢记 为民服务做先锋

变换的是身份,换不掉的是血性。在抗疫战场上,他们铁血本色不改,肯吃苦、敢拼搏、勇争先,顶骄阳、战酷暑、迎风雨,铮铮铁骨扛起战“疫”大旗,坚硬脊梁担起民众期盼,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朝赴戎,终生为国;一朝从军,终生为民”的军人使命。

发展经济审计分局局长陈剑华同志是一名有着24年党龄的复转军人,“为人民服务”的誓言早已刻在他的骨血之中。作为驻守社区的工作组组长,除本职工作外,他还要及时召开工作会议、调整卡点组织布设、安排部署各项工作任务,协调解决社区志愿者的饮食、休息、防护等问题。他明白这些都是防控工作的基础和关键,因此哪怕是超负荷工作,也竭尽全力做到最好。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主动请缨去辖区内情况最复杂的封控点驻守,协助社区完成了18轮全员核酸检测,带领全体驻守干部及志愿者持续开展网格化、过筛式“敲门行动”……半个多月以来,他几乎没有回过家。正是这种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赢得了社区干部和群众的普遍认可。“舍小家是为了大家,”这句话常被他挂在嘴边,“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党员就是一个突击手,我们必须全力筑牢疫情防控‘生命线’!”


区县经济责任审计科科长牛平同志在部队从事装备维护和保障工作14余年,曾在全军技术比武中获三等奖,并荣立三等功一次。军旅生活不仅磨砺了他的意志,还赋予了他始终心系群众的崇高情怀。本轮疫情以来,他主动要求前往最艰苦的岗位,先后到花园东小区、馨苑小区、花园酒店等情况复杂的点位参加值守工作。其中花园酒店既有普通民众居住,又是医护人员的集合地和街道社区干部闭环管理住所,人员结构复杂、流动量大,难以管理。但他积极克服各种困难,耐心要求大家按规登记,确保筑牢社区防控红线。向有情绪的居民进行政策解释和开导时,他是“心理疏导员”;为居民采买运送生活物资时,他是“采购员”;维持队伍秩序、帮助老年人扫码时,他是核酸检测“守护员”。“作为一名转业军人,一声‘到’,一生‘到’!只要人民群众需要,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会挺身而出。”当有人问起他为何如此不辞辛苦时,他如是说。


“我们也能担半边天”——情怀永续 巾帼英姿绽光芒

转业不转志,离军不离党。在抗疫战场上,还坚守着这样一群巾帼英雄,她们不畏病毒、挺身向前,激扬巾帼之志、奉献巾帼之力、展现巾帼之美,用纤薄臂膀和铁骨柔情,筑起了一道独特靓丽的坚强堡垒,绽放出无愧于时代的璀璨芳华。

“一身戎装保家卫国,一袭白衣救死扶伤”,是对发展经济审计分局副局长方艳丽同志过去16年军旅生活最好的概括。危难之时心向党,考验面前一面旗,三年来她每次都是第一时间奔赴前线的党员干部。此次随着疫情逐渐蔓延,从最初来兰人员排摸、重点人群信息核实,到每日维持核酸检测秩序、防疫政策宣传解释,再到“三不管”小区卡口值守,劝导居民不聚集、不外出,主动为居民纾困解难等工作,她都认真对待、毫不敷衍,从未因家中事务耽误过一次。近日兰州暴雨连连,经过房顶的雨水管道忽然破裂并冲破了家中吊顶,导致屋外下暴雨,屋内下小雨。为了不耽误卡口值守,她只是简单收拾了一下,又按时回到了岗位上。“疫情当前,我们要有守护好家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她坚定地向家人说道,“军人可以退役,军魂永不褪色。”


办公室三级主任科员何昱圻同志出身于四代从军的军人世家,“见红旗就扛,见任务就上”的优良品质在她身上得到了深刻体现。在此次疫情之前,她便充分发挥军人能吃苦、讲奉献、敢冒险的精神,在康居小区西区、金河丽园小区、科教城专家公寓楼等小区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积极配合宣传“社工委”作用,耐心倾听群众诉求,并主动开展“送学上门”活动。“疫情之下没有旁观者,大家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参与其中,我也想以点滴力量守护家园安康。”她这样解释自己挺身而出的举动。本轮疫情以来,她第一时间到岗廖家庄社区,入户排查登记、有序组织核酸检测秩序、参与公共场所消毒、订购并派送蔬菜包及生活必需品……各类工作一样都没落下。连日来,也许她难以承担起孩子的“避风港”、父母的“小棉袄”等角色,但毫无疑问,她已成为一朵盛放在“疫”线的“铿锵玫瑰”。


一朝戎马洒热血,一生信念记心间。数年来,他们勤学苦干实现了由部队“排头兵”向审计“领头雁”的完美转身,如今又争做一线“抗疫兵”,以忠诚之底色,显审计之担当。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里,在逆流而行的曲折征途上,在这场没有硝烟的全民战役中,任时光如何流逝,那一抹橄榄绿始终深藏复转军人心底,激励着他们用满腔热血、用浑身本领、用实际行动,一笔一划书写出“一生要‘立正’,本色不‘稍息’”的烈烈军魂。


  • 上一篇:
  •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